第一世夏瑪巴 堪竹札巴僧格(Khedrup Drakpa Senge) (1284年 – 1349年)

 

shamapa-1a shamapa-1b shamapa-1c

當所有人性的缺點竭盡時的大菩薩 ( maha-bodhisattva ) ,便是佛陀 ( Buddha )。衪潛在清淨的心現在以沒有區別的利益能量向前閃耀地散發著。奇跡地,所有輪迴轉世也受到衪的祝福。第三世噶瑪巴的主要弟子「堪竹札巴僧格」正好便是這樣的大菩薩。第二世噶瑪巴「噶瑪巴西」( Karma Pakshi ) 曾預言:「未來的噶瑪巴將以兩種色身( Nirmanakaya ) 示現」。這些神奇的人類形態不可被認為是一個有區別及可分割的本體;亦不可被視為完全無關的實體。這是因為在絕對清淨的心下,他們是不能在數量上被量度的。不是一個,也不是二個。在絕對清淨的心下,他們顯露出無窮無盡的能力去幫助於輪迴轉世裡掙扎的眾生。對於那些以究竟覺悟為抱負的眾生,他們便是那些眾生光明的啟示。

[show_more more=”show more” less=”show less” color=”#0066CC” list=”»”] 

噶瑪巴根據他所持有的黑寶冠,複製了一頂紅寶冠,賜予「堪竹札巴僧格」。這是一個代表著他們是完全相等的象徵。因為這名模範弟子在各方面也與他相同,其卓越的證悟與成就,與噶瑪巴本人無異無別。

噶瑪巴本人所擁有的那頂黑寶冠,乃根據他那頂神祕的王冠所複製。那神祕王冠由天空上空行母( Dakinis ) 的頭髮所編織而成,是空行母基於敬愛而贈送予噶瑪巴的禮物。這頂在噶瑪巴頭頂上空掛著的王冠正是一個象徵著他完美心靈的無形印記,只有那些擁有異常絕對清淨的心的眾生才能看得到。噶瑪巴亦頒授「夏瑪巴」的稱號予「堪竹札巴僧格」,意指紅寶冠的持有者。《賢劫經》( Good Kalpa Sutra ) 記載,釋迦牟尼佛曾如是授記:「於未來際,將有一位頭戴紅寶冠的大菩薩來到受難的眾生面前,帶領眾生出離輪迴的迷惑及痛苦」,紅寶冠「夏瑪巴」應證了佛陀的這項預言。

這位以菩薩示現的佛 ( Tathagata Ko-ncho Yenlak ),於西藏亦被稱為紅冠噶瑪巴。第一世夏瑪巴是個天賦異稟的孩子,在非常年幼的時侯,便很明顯地表現出其不凡的心性特質。未有那麼明顯的是他擁有的天賦千里眼。從空行母之處,他領受到金剛乘的法教,而這位空行母的示現,唯有他能見到。而在他所獲得的教授中,多傑帕母【金剛亥母】( Dorge Pamo﹛Vajra Varahi﹜) 的法要最令他感到相應。

除了他自己的上師第三世噶瑪巴外,他向當時不少過五十位偉大的上師、成就者 ( siddhas )及譯師修習。由此他確實地精通於佛教的所有方面。作為不信者當中無可爭辯的佛教擁護者,他全面運用辯論藝術中的實踐技巧;在此過程中,他對佛教法教的理解逐漸加深。 由於他持續地對法教有更深理解,因此他在去除懷疑和誤解方面表現得更加熟練。他的作品包括有關密續及經藏的文本,例如般若波羅蜜多( Prajnaparamita )之論釋。

他晚年時,如上師預示,獻身於閉關實修。他在祖普寺 ( Tsürphu )、乃囊寺 (Nehnang ) 禪修的時間超過20年之久,同時將法教傳授給捨棄世俗而追隨他的人們,啓發他們走向究竟證悟之大道。

他透過那諾六法 ( The Six Teachings of Naropa ) 的實修,而引領了那些徘徊和迷失於中陰者到諸佛的淨土。

 

[/show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