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世夏瑪巴 卡卻旺波夏瑪巴 (Shamar Khachö Wangpo) (1350年 – 1405年)

shamapa-2a

第二世夏瑪巴擁有能憶記過去世教法之能力,並於三歲時便能教授教法。這位被公認及公開宣佈自己為夏瑪巴轉世的小靈童於六歲時被第四世噶瑪巴「洛佩多傑」 ( Rolpe Dorje ) 認證,第四世噶瑪巴並為他舉行陞座大典。就如過去世及未來世一樣,夏瑪巴在適當的時間接受修行受戒之任命,並嚴守沙彌戒 ( Pratikmoksha Vows ) 及菩薩戒( Bodhdisattva Vow )。第二世夏瑪巴於噶瑪巴座下領受了實修金剛乘灌頂 ( Authentic Vajrayana Empowerment ),藉以了悟洞察一切現象的真實本質。他亦從噶瑪巴領受了大手印教法 ( Mahamudra )、那諾六法 ( The Six Teachings of Naropa ),以及依據噶舉傳承 ( Kagyu Lineage ) 最深奧的指示由上師密切及直接地傳遞給弟子珍貴的【口耳傳承的秘密教法】( Whispered Transmission )。[show_more more=”show more” less=”show less” color=”#0066CC” list=”»”] 

此外,夏瑪巴也跟隨多位偉大的上師和成就者學習經藏和密續。他為自己的修行處處定下要求,為熱切的追隨者設下一個很不容易被跟隨的步伐,並且同時促使那些比較怠惰的心變得更用功。至於夏瑪巴自己,一位於很久以前已經達至究竟覺悟者,在那裡,他還有甚麼更多的可達到呢?

夏瑪巴很擔憂,於未來心靈衰落的時代,世人的信心不足及修持彿法的能力減退,可能會令口耳傳承的秘密教法無法完整無缺地保留及流傳至後代。他向歷代傳承祖師 ( Lineage Gurus ) 與守護口傳教法的所有空行母 ( Dakinis ) 祈願,懇求允許他將精要的教法記錄成文字。在一次清楚的禪觀中,歷代傳承祖師與所有空行母一致同意了他急切的祈求, 其條件是,嚴禁教法落入那些主要為追求世俗利益者的手中。於是,夏瑪巴將教法撰寫下來。這些教法是第二世夏瑪巴遺留下來八部著作中的其中一部。

在一場慶典中,第四世噶瑪巴將紅寶冠賜還第二世夏瑪巴,並提起第二世噶瑪巴「噶瑪巴西」 ( Karma Pakshi ) 曾經預言:「未來的噶瑪巴將分別以兩種色身 ( Nirmanakaya ) 示現。」跟著,第四世噶瑪巴宣諭:「你就是其中一個示現,而我是另外一個。因此你我的責任是同等的,亦即維繫噶擧教法傳承的永續無斷。」噶瑪巴正式任命夏瑪巴為他臨時及教規上的代表。

第四世噶瑪巴圓寂之後,第二世夏瑪巴紹繼為噶擧教法傳承持有者,認證了第五世噶瑪巴,為他舉行陞座大典,並在充分的時間內將完整珍貴的教法傳授給第五世噶瑪巴。

第二世夏瑪巴有很多信賴的弟子。其中,「索渥利佩拉德」( Sokwön Rigpe Raldri ) 後來便成為第六世噶瑪巴的上師之一。

[/show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