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世夏瑪巴 袞秋顏拉夏瑪巴(Shamar Köncho Yenlak) (1525年 – 1583年)

shamarpa-5a

嘎登空薩 ( Gaden Kongsar ) 是個在西藏很小而毫不起眼的貿易地方,位置處於藏印邊界的北面,那兒的獵人有時會以生皮換取顏料,塗在他們赤裸的身上。 人們對他們知道得很少,儘管沒有絲毫惡意,仍不免稱他們為野蠻人。事實上,該地是一處靈地,有座舍利塔供奉著岡波巴大師 ( Gampopa ) 的牙齒。而第四世夏瑪巴選擇了這個地點為轉世之處,使得這個地方更為神聖。

夏瑪巴誕生時正值寒冬,但在雪中竟有百花齊放的禎祥之兆。才剛降生,嬰兒便坐起來口誦「阿吽」( Ah Hung ) 三次,表現得遠非人們所能形容。這個舉動很自然地表現出嬰兒的無生本質,因為「阿吽」之語揭示了每一個現象的無生本質。

[show_more more=”show more” less=”show less” color=”#0066CC” list=”»”] 

 

當夏瑪巴兩歲時,噶瑪巴來到貴坡 ( Kong Po ) 地區的嘎登空薩的鄰省蔡利 ( Tsari )。夏瑪巴這才與噶瑪巴見面。噶瑪巴歡喜地張開雙臂擁抱充滿喜悅年幼的仁波切 ( Rinpoche ),滿心高興地叫: 「夏瑪巴便是這樣回來了!」 噶瑪巴將夏瑪巴抱在腿上,剪下他的一搓頭髮,作為他將來出家的第一步。

噶瑪巴為夏瑪巴賜名「袞秋顏拉」( Köncho Yenlak ),並在陞座大典上賜還夏瑪巴所持有的紅寶冠。

夏瑪巴十二歲之前一直留在噶瑪巴身邊學習,領受了那諾六法 ( The Six Teachings of Naropa )、大手印教法 ( Mahamudra ) 和噶舉傳承的其他許多教法。

據說,第八世噶瑪巴有兩個傑出的弟子,其中一位是楚拉稱瓦 ( Tsukla Trengwa ),亦即第二世巴渥仁波切 ( Pawo Rinpoche ),而另外一位是夏瑪巴。夏瑪巴是一位如太陽般的弟子,精進於聞思修,並大弘佛法。他孜孜不倦地向每一個層面推進,為求更能深入了解佛法,包括建造佛寺。當第八世噶瑪巴圓寂,一封由噶瑪巴遺留下來精確的預言信件,大大減輕了那重大及艱巨認證轉世的任務。

第九世噶瑪巴由他的根本上師夏瑪巴認證,並由夏瑪巴為他主持陛座大典。作為噶舉傳承及教法的持有者,夏瑪巴將所有教法傳給年青及善於接受的噶瑪巴。

[/show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