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世夏瑪巴 米龐確竹蔣措夏瑪巴 (Mipam Chödrup Gyamtso)(1742年 – 1792年)

shamarpa-10a

第十世夏瑪巴為格魯傳承班禪喇嘛的弟弟,幼年時期都在奘地(Tsang)度過。這位年幼的仁波切會說出過去數世的種種,以及在祖普寺所發生的事,令他的父母又歡喜又吃驚。

第十三世噶瑪巴與第八世錫度仁波切認證了第十世夏瑪巴,為之陞座,並傳授傳承的所有教法。夏瑪巴所受的教育非常自由及廣泛,獲益于其他派別的許多偉大上師和學者。

[show_more more=”show more” less=”show less” color=”#0066CC” list=”»”] 

夏瑪巴的足跡遍及許多地方,特別是到過康地(Kham),以及德格(Derge)、囊先(Nangshen)以內的地區,為僧俗二眾傳授教法和灌頂。在中藏,他到過許多聖地獻上供養,然後返回祖普寺晉見噶瑪巴。

數年之後,西藏的政治和宗教陷於分裂狀態。第十一世達賴喇嘛示寂,格魯派攝政與他的群黨短視於寺院的眼前利益,迫害夏瑪巴並扣押他的紅寶冠。他們與軍隊共謀,強迫夏瑪巴的所有寺院都歸化於格魯傳承。

其後,夏瑪巴的名號被法令禁用,並強烈禁止認證夏瑪巴的轉世、舉行陞座,甚至禁止夏瑪巴居留在他自己的家園。第十世夏瑪巴離開之日,西藏陷入了深沈的悲痛!從此第十世夏瑪巴不曾再返回西藏。這次非人道的歷史事件得以讓菩薩寬容與堅忍的真正精神盡情示現。

夏瑪巴於尼泊爾渡過其餘的日子,持續弘揚佛法,利益每一位在精神上有所需要的眾生。

[/show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