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每天用多少時間修行?

2020年7月及8月

「你每天用多少時間修行?」                                                                                    作者: 賴成蔭

究竟修行者每天至少應用多少時間來修行呢?

傳統的答案就是「一柱香」的時間吧!然而香枝有大有小、有長有短、燃燒速度也不一様,很難說得準,我估計大約是一個小時左右吧。

 據一般冥想靜坐瑜伽的教法:修行時間每次最少要二十分鐘,這才可以完成整個身心放鬆、安靜、沉潛、入定、出定的過程。而且應是早晚各一次。前者藉以持續修行的功力,後者令修持水平按日提升。

有沒有價講呢?當然有啦,有做肯定勝過沒做嘛!最低消費是每天持誦一個心咒三次、或七次、或二十一次,以保持和諸佛菩薩的聯繫。三和七都是完美的數目,而二十一就是三乘七的總和,即是最完美之數。

聰明人都會提出質疑:修行時間的長短和修行效果沒有直接的關係,亦即是量並不等如質。否則一個長年累月修行的老人家或一個因工作關係可以長時間靜坐修行的人,例如大廈的看更員(尤其是看夜更的)豈不個個都是証悟了的大德?

 …………………………………………

說到這裏,大家都會想到如果把修行的環境改善,則可以事半功倍,大大縮短証悟的時間!

 1. 修行時間的選擇:

原來佛陀是每日凌晨三時便坐起身來修法,一直到天亮之前便把當天的基本功課做完。秘密是在這個時段大地的能量和人體的氣脈運行對修行最有效。

很多人都知道每年有些特別殊勝的日子(例如佛陀的出生、成道、降凡、湼槃日)而在這天修行的功效是平日的千百倍。

2. 在充滿正能量的環境修行:

(I) 佈佛壇、淨室:最好有入臟的佛像、舍利子、聖物等等的從旁加持。

(II) 在充滿正能量的地方修行:由小至瀑布、山洞,寺廟;大到神山聖地等。

 (III) 在高處修行:愈高愈好,此所以不少人選擇在高山之巔建廟修行。現代來説,乘坐飛機時便可以在高空修行。尤其是北極的上空,(因為這兒是地球的最高點)效果是明顯的不一様!

(現在由香港直飛西歐或美國東岸的航線都會飛越北極上空的)

3. 避開在充滿負能量或污穢骯髒的環境修行,以免得不償失。

(I)  太喧嘩嘈吵之地

(II)  行雷閃電颱風的天氣

(III) 穢垢之地:有大德高僧告誡不宜在茅廁唸佛

(IV) 穢垢之身:有說女性在月經之時不宜入寺廟或修行

然而外在環境只是助緣,並非決定性因素!何況穢垢與否,在乎一心!維摩詰經有云:「心浄則衆生浄,心垢則衆生垢」。即使是處於不利的負能量環境,我們絕不應以此為借口暫停修行的!

 …………………………………………..

其實修行就是修心,「萬法唯心造」;說穿了,要求修行有效在於心識上的相應。這有兩個関要位:

1. 心力的專注:在任何時候修任何法都要全力以赴,做到最好!由於生命的無常危脆,我們對每一次的修法當視之為一生人中最後一次修法機會的盡力去做!這當中包含了最大的發心,自信、虔敬和奉獻的心,效果自然最好!

2. 相應:利用「共修」的力量。一大班修行者聚在一起全心全意的修持,由於心識念力的相應,修行效果是幾何級數的倍增。例如有一百人一起共修,效果就是一百的開方,即是一萬倍於獨自一人的修行。(尤其是閉関屬於精進修行,效果就更大了)

最後我必須說出一個修行的必然成就秘法,就是一天二十四個小時無論行(走路)住(站立)坐(坐下)臥(睡眠)都盡可能不斷的持誦一個佛號或心咒或佛經。這個肯定是可以累積最長時間,最大專注力和投入的修行方法。

就我所知所聞:現代有不少高僧都是以行住坐臥大悲咒開悟証道的,這包括在台灣極負盛名的廣欽老和尚、苗栗的福慧老尼、高雄的常律法師,還有韓國的崇山禪師。

其實大家開始修這個不難,只要在日間任何時刻,乃至一睡上床,心念一動就立即持咒不斷便是了。日子一久,必有所成,你會發現自己的定力、直覺力和念力(即心想事成的能力)不斷提升!

然而最要害的,也是最難的就是能夠在睡夢中修持,畢竟一天有八個小時,即是人生的三分一是在睡夢中度過的啊! 這就令人想到了「睡夢瑜伽」的功法了。可是這個是噶舉派鎮門之宝的「那洛巴六法」之一,現在只會在出家喇嘛進行第二輪的三年三個月又三日長期閉關中才會傳授的。

縱是如此,坊間講解傳授「睡夢瑜伽」的文章書刊多至不可勝數,其中不少是來自印度教和道教的教法,可説言人人殊。但可以肯定的說:真正的心法是不會這樣公開的!

如果大家有意於此努力,在累積相當實踐經驗之後,因緣成熟,有可能得到上師慈悲開示睡法的一二,踏上証悟之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