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法王的西藏回憶

  • 妙境通訊2020 年 11 月 & 12月【學佛交流地帶】

    題目:大寶法王的西藏回憶 作者: 賴成蔭 西藏拉薩市中心小昭寺旁的八廓街,就是大寶法王童年居住之所,他從出生到離開西藏之前,都是和家人住在那兒。這個房子現在還可以找到嗎?大寶法王說這個房子其實很容易找,因為整條八廓街的房子,每幢之間都有一個闊約一尺的空間距離,唯獨是他的房子和鄰屋是偎貼在一起,而且還是頂部相互緊靠支撐著的。 我們趁到西藏拉薩朝聖的機會,在八廓街上走了兩轉,就是找不到!吃晚飯時和羊八井的喇嘛談起,他說可以帶我們去看看,然而因為天色太晚,不大方便,終於沒有去。我又記起法王曾說: 八廓街在他離開西藏後全部拆卸重建,估計這房子已不存在了。就我所見八廓街上的房子並不很舊,不可能是舊居所在之地。猛然想起大寶法王最後輕描淡寫地說: 其實這樣樓房相互緊貼著不倒塌是個奇蹟!正因如此,法王的父親「米龐寧波車」極受當地人的尊敬,每天有不少人上門禮拜供養。寫到這裏,我又深覺大寶法王實在太謙虛了!

    小昭寺就在法王住處不遠,收藏著唐朝尼泊爾金城公主由印度帶來的佛陀八歲等身像。法王其時年紀很少,但已為之著迷。因著舅父和小昭寺管門喇嘛相熟,每天大清早趁仍未對外開放的時段,法王便走到了這尊佛像的面前。他發現佛像的膝部有一個大洞(估計是在文化大革命時被破壞的)他就是喜歡坐在這個孔洞上,一本正經的想像自己在修練一段時間。 大寶法王曾指出這座八歲等身佛像的面相和當今在印度菩提伽耶大塔寺殿內的佛陀像完全一樣。我認為那是世上最美的佛像。所謂「等身」就是真人大小的尺寸。至於為何八歲的佛陀面相和身軀已是一個成熟的美少年?這可能是佛陀身體的成長速度比一般人快得多吧!(也許釋迦族人的身軀比較高大,發育成長也較早) 但就現在所見小昭寺佛像的面相圓潤飽滿,完全不似菩提伽耶那尊。我相信是在大寶法王童年時候,小昭寺的佛像臉龐並没有經歷數以千計朝聖信眾以金萡鋪面粉飾,面相遠為清瘦,而被法王看出和菩提伽耶的佛像面相完全相同。 法王坐在佛像膝上時模仿着喇嘛做冥想,究竟他在想什麼呢? 有一次法王告訴我,他的弟弟非常頑皮,經常把他心愛的玩具砸爛。在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這個是何等令人心碎的事情啊!法王就坐在佛像膝上,幻想著自已會法術把玩具復原。奇蹟發生了,他居然能夠做得到!
  • 這個很可能是法王第一次發現自已是超級魔術師,擁有一雙具有神力的手。久之,他的弟弟也知道了這個秘密,不斷拿損壞了的玩具,央求他幫忙。我相信就在這個時候大寶法王便已知道自已具有神秘的過人本領,此所以他在剛離開西藏到達印度新德里 KIBI 寺院居住,當 Lama Sultrim 挑戰他究竟是否真正的大寶法王時,他就滿有信心的叫 Lama Sultrim 拿出那柄粗硬而短小的精鋼刀子來,毫不猶豫的用兩隻小指頭剎那間便把刀子撓彎到近乎對摺的 U 型狀態! 這是一個很有名的神跡, Lama Sultrim 很樂意把這柄 U 型小刀給虔誠的信眾展示。 傳說中嘉察寧波車在某天绝早趁無人時段參觀了小昭寺,就在走到八歲等身像的位置時,見到一名小孩在那裏,笑嘻嘻的問:「你不認得我了嗎?」失望的是,嘉察寧波車並沒有把大寶法王認出來。

    大寶法王曾多次提到他對西藏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那個深藍色澄澈寬闊的天空。在他十二歲的那年,突然一家四口離開了從未別過的家園,在西藏到處旅遊了近一個月。這是他童年最快樂的時光,第一次全家人一起開開心心地出遊,從未有如此的相互溫馨關愛過!稍後他才知道這是要離開西藏,不再回家了。 法王多次提到他在歐洲弘法時經常坐在房車上數個小時的由一處地方去另一處地方。此時放在他面前的就是一大片藍天。 就是這好幾個小時,法王坐在車子前排座位上做些什麼?有一次他透露了,就是玩一個遊戲,把面前的藍天視為一塊巨大的畫板,在上面繪畫種種圖案。相信這是他童年的一個極有趣玩意,可以在沒有玩具的情況下,消磨不少時光。然而在另一角度來看,這卻是極深妙的禪修練習! 有謂「纖雲弄巧,飛星傳恨」,庶近此意!大寶法王開示修行觀想也可以是天馬行空的像小孩子般做一些很有趣胡鬧,但在成年人眼中認為毫無意義的事。

    最後要一提 : Lama Sultrim 說他追隨大寶法王這麽多年,見證了兩個法王的神跡。第一個是指頭彎小刀的神跡,而在去年他終於公開第二個他見證的神跡。 事緣 2002 年大寶法王在法國 Le Bost 的閉關中心閉關,修持「金剛瑜伽母」秘密法完滿後, Lama Sultrim 在收拾法器時發現壇城上「卡巴拉杯」內的甘露正在發滾沸騰,而且溢出杯外!他把甘露保存下來,經過十多年的種種修法加持後,終於在 2019 年得到大寶法王同意下,把這個「聖物」製成了甘露丸,贈送給有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