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萬四千法門以外

「八萬四千法門以外」 作者: 賴成蔭 12-12-2021

一位我很重視的人狠狠批評說:「你一直以來在妙境會訊中寫的東西完全是胡説八道、憑空揑造的歪理。大家(指外面的大師兄、大師姐、乃至喇嘛們)都説從未聽過這些怪論!」
「還有,你口口聲聲說有不少見地解說是來自大寶法王對你的私下口述,那請先把要發表的文章翻譯成英文,取得法王的審閲批准才好刊登!」
出事了!這反映了我的文章無意間開罪了很多人,因為他們的權威性佛法和修行指導解説被打臉了!我甚至在好幾年前就聽聞有人拿著我的論點在顯宗法師開示大會上爭鋒,場面尷尬!
其實我近日已有擱筆之想,主要原因是可以公開的佛法已說得差不多了,餘下來的是秘密法,絕對不宜公開談論的!
然而我又記起兩年前大寶法王指示我可以在社交平台組群之類分享我的學佛體會,因此若未到最後一刻寫無可寫,我仍會努力下去!
回想幾年前在印度新德里的一個下午,大寶法王帶著幾個近身喇嘛,還有我夫婦倆,前往一位大功德主的香燻店做開光儀式。法事完滿後,法王給店主人介紹説:這兩位是我的香港弟子!當時我不禁熱淚盈眶!
……………………………………………
佛以一音說法,唯聴者可以分別衍生出八萬四千法門!皆因時地人的不同所致。
試問以個人環境、根器、精力等等之有限,可以聴聞或尋找到多少個修行法門呢?老實告訴你:時至今日大寶法王仍在很勤力的學習吸收其他教派的法門,從未有停止過。
如果你見聞或遇上一個以前未有人知道的法門,那請問這個是八萬四千法門之內的佛法?抑或是八萬四千法門以外的佛法呢?其實在之內或以外是沒有分別的,畢竟八萬四千只是大約數目,極言其多而已。
人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更何況佛陀説法除了在人間,還有在天界,龍宮、乃至在過去世的時空及「伏藏」等地方。
最重要是現存的佛經(大藏經)並不完整,有很多早已消失。在中國的晚唐時代武宗滅佛(公元842-846 年)和更慘烈的西藏王朗達磨(公元837-842年)及其後長達一百年的滅佛行動,把印度佛教後期發展的絕大部份經典(主要是密宗的教法)毀掉了!
試看唐朝六祖慧能開創的「祖師襌」,西藏密宗蓮花生大士的「大圓滿」及大寶法王的「大手印」,乃至近代由緬甸鄔包金大師開創的「內觀禪」等,都是佛經所未載的法門,而這些在今天已是泰山北斗般的金法了!
…………………………………………..
眾多見地和法門,我們如何分辨這個是「歪理」抑或是「正法」呢?這個當然是靠推理分析論辨和實踐修行驗證。當今世上沒有任何人全知所有法門,可以憑他認證:凡是他知聞的就是正法,否則就是偽託的假法!奈何!
其實這是有客觀的驗證標準的:
一. 對比「三法印」:看看此見地和法門是否符合「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湼槃寂靜」的佛法三大核心價值,此乃驗證佛陀教法簽名作實的三個印鑑。

二. 觀察其慈悲心和菩薩行: 尤其是行為至為重要。任何修行人口中不斷講慈悲心,不把這個掛在口邊的才是儍瓜。但令人迷惑的是: 有些人錦衣美食,頻密出遊,而且不斷把這些照片放上網頁和臉書。有人為這開脫說阿羅漢是先修自身,成就後才作菩薩行的。這個太反智了吧,任何人不修菩薩行肯定不能成道!
関鍵就在有捨才有得,捨的愈大得的愈大。這捨的程度%人人不同,但其實可以量度出來的。那主要看你這個捨涉及的「犧牲感」有多大;亦即這個奉獻給你帶來的損失和痛苦有多大。例如億萬富翁捐一百萬元對比極飢餓者把僅有的一隻香蕉分了一半給餓狗吃,分別夠明顯了吧。
三. 驗證其修行效果: 最重要是修「心」,即是「念力」/「願力」的驗證(Mind Power training ) 。這個體現在「心想事成」/ 「所願成就」的能力上( wish fulfilling power )。
…………………………………………..
既然説到修行,就必須一提大寶法王剛在「噶舉世界祈福法會」中長達兩小時的英文開示。個人認為這是法王就其修行經驗的極精釆總結。
在此歸納為四個重點:
一. 修行的內容:應是簡單、容易,亳不費力的。
反過來說就是避免繁文褥節,把簡單問題複雜化。用今天的術語,這叫「糢糊焦點」。
二. 修行的過程: 應該是輕鬆自在,開開心心的享受。完全沒有壓力,百無禁忌、順其自然,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
反過來説,就是不要給自己壓力,尤其是諸多禁忌戒律,令人誠惶誠恐,擔心不如法,什至動輒得咎。説得難聽的: 這個不是修行而似是在考淘汰試或升班試呢!
三. 持之以恆: 這是持續累積效果的「心之操練」 mind training 。我們每天除了做「體操」,還要做「心操」。
「心力」(念力) Mind power 是世上最具能量的東西,其效能可以强大到遠超我們的想像,什至是無所不能的!
四. 祈願迴向( aspiration) : 這是每日修行的最重要部份,否則便是如入寶山空手回!
這個善願可以是成就他人的,也可以是成就自已。只要你立心向善行菩薩道,成就自己也就是成就他人。這個沒有什麼覺得不好意思祈求的。
發願要大: 很多人自覺渺小,能力有限,不敢發大願。而大寶法王鼓勵我們不妨大膽發大願,因為「心力」能量之大是不可思議的!
大寶法王最後解釋為何很多人的發願未能實現的原因: 其實這個往往和你的修行功力無関,而是由於你所發的善願未有作出清晰的界定。(即是在時間和量化方面説得愈具體愈好)例如: 健康、快樂、長壽、世界和平等都是太籠統的善願。
另一原因可能是你自己的信心不足,半信半疑有関。
如果了解這些,你要「所願成就」必可達到!
12-12-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