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舉傳承

乘、教、派

為著解脫眾生的苦難及迷惑,偉大的佛陀來到了這個世界。除了以八相成道的身教示現出離至成佛的教化外,亦藉著三轉法輪,傳下八萬四千法門,使眾生都終能成佛,了悟究竟真理。這許多的法門都是為著利益不同條件及根器的眾生而開示,因此都是平等而同樣珍貴的。

在佛陀的教法中,事實上只有分聲聞、緣覺及菩薩三乘註四。這三乘的果位也各不相同。但若以見地、心量和方便為出發點,則可將佛教概略分為如下表:

佛 教 (BUDDHISM)
小 乘
大 乘
(HINAYANA)
(MAHAYANA)
顯 教 (經 部)
密 教 (續 部)
(SUTRAYANA)
(TANTRAYANA)

密續可再細分為事、行、瑜伽及無上瑜伽四部續。歷史上,在漢地,日本所保存及流傳的都以前三部續為主。因為獨特的地理關係,無上瑜伽密的教法一直只在西藏、青海及喜瑪拉雅山區一帶才有完整保存的傳承。通常這些教法都被泛稱為藏密或金剛乘。

然而藏傳佛教在教義上是大、小乘兼容而以大乘為主;大乘中顯密具備,尤重密教,並以無上瑜伽密為最高修行次第。藏傳佛教曾有很多派別,但較有影響力及代表性的主要有四派。即寧瑪(NYINGMA,紅派)、噶舉(KAGYU,白派)、薩迦(SAKYA、花派)及格魯(GELUG、黃派)。

各派均有其教法的特色和側重,如寧瑪派的大圓滿、噶舉派的大手印、薩迦派的道果法及格魯派的緣起性空等均甚具代表性。在這篇幅,我們將集中介紹噶舉派。噶舉派於公元十一世紀,在西藏發展起來的。開始創立者先後有兩人,一是達布噶舉的瑪爾巴大師,一是香巴噶舉的瓊波南交巴大師。他們兩人曾多次到印度依止很多名師,學習了不少的密法,主要是得到由金剛總持佛(VAJRADHARA)經不同大德傳至帝洛巴大師(TILOPA)的《四大語旨傳承》,亦即:

密集金剛
與幻身瑜伽
上樂金剛
與淨光瑜伽
大幻金剛
與夢瑜伽
喜金剛
與拙火瑜伽

《語旨》是佛語的意旨,由祖師口語相承,血脈不斷,遂稱為語傳,藏語“噶舉”。達布噶舉本來創始於瑪爾巴大師和密勒日巴尊者二人,但要傳至第三代岡波巴大師(達布拉杰) 才法緣興盛,形成達布噶舉。後來他的法嗣發展的支糸頗多, 計有四大八小之分。而與其並列的香巴噶舉則日漸悲衰微,不再獨立成為一糸。岡波巴大師的門徒不少,其中第一世噶瑪巴 杜松欽巴、曹巴、巴林、帕莫竹巴等四人分別建寺,發展了達布噶舉。帕莫竹巴一糸後來又分出八個小糸如竹巴、止貢、達龍等。 略表如下:

達布噶舉 (DHAGPO KAGYU)
噶瑪噶舉 曹巴噶舉 巴林噶舉 帕莫竹巴噶舉
(KARMA KAGYU) (TSALPA KAGYU) (BARAM KAGYU) (PHAGMO DRUKPA KAGYU)
再分為八小糸,主要為竹巴噶舉(DRUKPA),及止貢噶舉 (DRIGUNG KAGYU)

現今八小糸僅有竹巴和止貢噶舉仍保留獨立的傳承,而四大噶舉傳承則只有噶瑪噶舉持續廣傳。

(註四: 乘的意思是載、運輸的工具。)

噶瑪噶舉傳承祖師略傳

噶舉傳承是由偉大的瑜伽大師帝洛巴所創,大約在十世紀時,他住在印度的北方,他領受到了四個特別的傳承,並精通它們。

這四個特別的傳承,每一個傳承中的大師於它們在歷史的起源上雖然有一些相差異的認同,但共同一致的看法顯示如下︰

第一個傳承是起源於龍樹菩薩,包含大威德和密集金剛兩密續,它也編入「幻身」和「遷識法」的修行。

第二個傳承是來自於那卡波巴,包含「大幻化密續」及「夢瑜伽」的修行。

第三個傳承來自那哇巴,它有「上樂金剛」密續和「明光」的修行。

第四個特別的傳承由堪卓卡巴讓莫創立,包含著名的「喜金剛」密續及「拙火」的修行。

這些教法由帝洛巴傳到那洛巴,而在那洛巴建立系統的「那洛六法」在噶舉的傳承上被認為是一個重要的主題。那洛巴把他的學識傳給瑪爾巴。瑪爾巴這位偉大的譯師由西藏旅行到印度去,他接受了許多的教法,然後他再回到西藏傳播這些法教。

瑪爾巴 MARPA 1012-1097

本名卻吉羅追,出生於洛扎的一個富裕人家。15歲開始學習梵文,前後曾到印度三次學法。他從那洛巴、彌勒巴等學習喜金剛、集密、大印等教法,回西藏後翻譯及傳授顯密經論及教法,但一生中未曾出家。在他眾多弟子中,最著名和最有成就為密勒日巴。

密勒日巴MILAREPA 1052-1135

密勒日巴是西藏佛教史上最有名的修行人。他生於後藏貢塘地方富裕人家,7歲時父親病逝,由於伯父強占了他的家產,令他們母子一家過著貧困的生活。為了報復他遵母命學習黑法,降雹毀壞全村農田及殺害伯父親友三十五人。後來他深悔殺人毀稼之罪,改信佛教。38歲時到洛扎馬爾巴處求法,馬爾巴為了消除以前放咒之罪業令他建屋勞作,生活十分艱苦。後來才把他全部密法的修法傳授給密勒日巴。他在馬爾巴處共住六年八個月,45歲時離開到山中依師所教修行9年,在這期間唯以野草為食。到第九年(1092年)証得大手印。此後雲遊傳法,有眾多弟子。 1135年,他84歲時為人毒害逝世。他的從眾中最有成就的兩人為熱穹及岡波巴。

岡波巴 GAMPOPA 1079-1153

岡波巴本名索南仁欽,幼年習醫,年20余喪妻,萬念俱灰,遂於1204年出家受戒,先在塔波地方學密續勝樂修法,後學噶當派教法。後來從乞人聞密勒日巴之名,遂往後藏訪之。既見密勒日巴,密勒以顱器盛酒賜岡波巴令飲之,飲畢問其所學,並告以「既入我門,須依我法。」後授以金剛玄母灌頂,岡波巴依法修習,得證驗,再授拙火定法。岡波巴從密勒日巴學法共十三個月,受命於1111年回前藏專修,杜絕一切外緣,居荒寂處靜修。他於1121年在塔拉岡波建一寺,即岡波寺(他因此被稱為岡波巴)。收從傳法。密勒日巴常以大手印及方便道同時傳授,岡波巴則視從眾機宜,其宜於受密法者,則傳以方便道,宜兼受顯教者,則授以大手印。他又融合了噶當派的教法和密勒日巴的密法,而以大手印為主,形成了自己的體系,創立了達布噶舉。他的著作顯密俱備,而以《解說道莊嚴寶論》為最著名。

他有不少的著名的弟子,其中四位建立了四個主要的噶舉教派︰巴林達瑪汪秋創立巴林噶舉,帕都多傑吉波創立帕莫竹巴噶舉,昌曹昌從竹卓創立曹巴噶舉,杜松欽巴(第一世噶瑪巴)創立噶瑪噶舉,帕莫竹巴一派又分出八個支派,簡稱四大八小。

妙境佛學會 NEW HORIZON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