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菩薩

20201月及2

「你就是菩薩」                                                                                                       作者:賴成蔭

傳說中佛陀的多名弟子(五百羅漢)至今仍未入滅,仍住於世間,以種種形式的行業來護持正法。

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大迦葉尊者至今仍在雞足山守護著佛陀的衣鉢,等待彌勒佛的到來,交付予他。

按云:任何法會有十名以上的僧人出席,則必有阿羅漢置身其間!

然而世間存在的菩薩為數更多,無處不在,而以種種形相和行業出現,利益眾生。例如你去五台山,所見的出家僧尼、朝山香客,一步一拜的虔誠佛弟子、乃至小店務員、村民、小丏等,都可能是菩薩!

不錯,世間的菩薩的確很多,甚至你也可能是菩薩!

只要你每天持續不斷的做三事便可:

1. 皈依發心

2. 浄心練習(修任何法皆可)

3. 迴向善願,利益眾生

還有最重要的是無時無刻都不會放過任何幇人的善行 。必須全力以赴,毫不猶豫的主動爭取去做,機會稍縱即逝!

你有沒有試過因為稍疑,善行被人搶先做了,而你既焦急又羞愧得眼淚奪眶而出?若是,你已經是菩薩了!

記得有一次,我駕車經過九龍城的內街,有一老者推著叠得比他還高的紙箱的手推車橫過馬路;一失平衡,紙箱跌滿馬路。我立刻打開車門想落車幫忙,此時已有兩名男子衝出馬路,搶拾紙箱丟回路邊。我就趕緊撲過去,把最後的幾個紙箱收拾了。

當我回到車上準備開車離開,但見右邊有一房車以極緩慢的速度擦身而過。我驟見車內的女駕駛者(一名中年女子)正別過頭來仔細的觀察著我!

在那剎那的四目交投,我有一種「共鳴」的感覺。她的眼神充滿了好奇,想看清楚這個駕著「平治房車」,滿頭白髮的老者是什麼人,竟然會下車和其他人爭著收拾紙箱?但與此同時,她的眼神又充滿了羨慕和讚賞!又帶著幾分對自己猶豫遲緩失去機會的愧意!

然而我和她並沒有打招呼,也沒有交談,更沒有交換電話號碼,一切盡在不言中。佛門中人,老是「同枱食飯,各自修行」,只祈靈山會上相見,彼此似曾相識!

其實你也就是菩薩,只要你深信自己是菩薩,並且全力以赴的作「菩薩行」!

如何驗證自己是菩薩呢?

大寶法王曾經說了:

1. 你有很好的福報(俗稱「死好命」,逢兇化吉,如有神助。)

2. 心境歡愉,經常帶著笑容。

3. 你的願力很强(wish fulfilling power)

知道了自己是菩薩則應加大力度去幫人,個人的得失榮辱微不足道。而且發心發願不妨更宏大些,更廣闊些,切勿少看自己的能力!

…………………………………………..

當然我們也會很懷疑自己是否自欺欺人?因為據佛經所記,即使是「初地菩薩」亦有種種神通異能,而我自己卻一點也沒有啊!

其實那種種神通都只是「獎品名單」而已 ,任何菩薩都可以憑單領取。這種種神通皆屬「悉地」( siddhi) ,菩薩只須知道有關的口訣或咒語便可以輕易做到,簡單容易、毫不費力!

這些「悉地」可以來自本人的直觀、或上師的口傳、什至是來自「秘籍」的記載(例如:有些書詳列每種咒語的用途和使用方法)

現今傳世有極負盛名的「瑜伽經」( The Yoga Sutras of Patanjali ) 內裏包含很多 sutras ( 即是「悉地」), 只不過隠藏甚密,一般人不懂得解碼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