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修行成就其實很簡單

2020年3月及4 月

「要修行成就其實很簡單」                                                     作者:賴成蔭

佛陀的一個弟子,智力有限,記憶力不强,學什麼法都記不住,做不到。他是道場負責打掃的,每天由早到晚拿著掃帚不停的到處清潔地方。佛陀就教他只須心唸「掃帚」這兩個字便可以了;久而久之,他無論行住坐臥都心唸「掃帚、掃帚、掃帚……」,終於成就為阿羅漢!

其實修行就是修心,亦即是念力。心力強便可以發放正能量,藉此可以和諸佛菩薩上師護法作心靈溝通、累積福德、更重要的是可以有很强的願力去幫助成就衆生!

要修行成就必須先選擇一個法門,乃至幾個法門來修。那選什麼法門才合適呢?眾生的習性往往覺得愈是複雜細緻、愈是高難度的東西效果必然愈勁!什至以為愈多法門的修習,乃至「十項全能」,可以產生協同效應,成就必然愈大!

但其實修心的法門應是選擇對自已來說最適合的法門才容易成就的。那就是愈簡單、容易、舒服、開心的法門了!

為何這樣選擇?就是因為要修行成就的兩個秘訣和這個有莫大的関係!

………………………………………..

要修行成就的兩個秘訣:

1. 「放鬆身心」: 這是修行成就的入門檻,如果你未能做到身心放鬆,那修什麼也是枉然!因為根本不可能到達「靜」、「興安」、「定」、乃至「觀照」的境界的!

而最能令你放鬆身心的就是修行時感到簡單容易舒服自在。

說到這裡,大家可能明白到為何我説不必挑深奧、煩瑣、複雜、困難的法門來修了;因為這個會弄得你很緊張苦惱,又何能放鬆呢?

例如打坐: 若要分分鐘專注於「七支坐法」的種種標準坐姿要求,什至要求苦練「雙盤」膝坐法,可能已令到你苦不堪言,更何來放鬆,繼而進入「興安」境界呢?

事實上,打坐的坐姿可以各適其適,只須腰垂直和舌舐上顎便是了。若能做到這兩點,即使是臥著修禪定,仍是可以成就的!

此外,很多人喜歡執著於「如法不如法」的問題,往往說人家「不如法」,即暗示其修行沒有效果,白費心機!若你太注意這個,則在修法時會戰戰競競,瞻前顧後,很難放鬆自如了!

2. 「持之以恆」:要修行成就並不在乎於簡單抑複雜,不在乎於每日修持時間的多寡長短,最最関鍵是必須天天持續不斷,這樣才可以把成果累積。若是斷斷續續,效果極微,可說是白費心機!

所謂水滴石穿,若你能持之以恆的天天修習同一個法,修上十年,必然成就!

如何知道自己已然成就?看看自己的願力有多强便知道了!

回應上面所說:如果你修的法愈是簡單容易舒服開心,則持之以恒的去修習應該不難做到吧!反之,複雜煩瑣困難的法就很難持久!

更可笑的是: 人的心態往往是貪多騖得,學完一個大法又去求另一個大法………

最後,套用一句老話作結:

「複雜的事簡單做,簡單的事用心做,天天重覆用心做簡單的事,就很不簡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