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洽美仁波切給眾弟子的祝福及開示

洽美仁波切在4月30日至5月3日紐涅閉關圓滿當天的開示:

首先,隨喜各人的付出,您們在繁忙的生活中抽出2天半時間作此珍貴的紐涅修持,犧牲自己的時間、為此閉關給予幫助!這個修持是其中一個非常有效的修持。若能至少做一次這修持,利益是非常之大,所累積的功德可免我們墮落下三道。當然,我們必須擁有持戒、保持開始時已生起的菩提心的發心。我相信您們已做到。感恩及隨喜! 希望您們也可以參加下一次的閉關。

過去這3天,我們跟隨紐涅的修持,專注在我們日常以外的事情、接觸到我們的菩提心 – 我們的慈悲心,意思是我們接觸到我們內在的素質。透過閉關的時候限制自己,特別是持戒,從而接觸此內在的素質。我們不一定能察覺到,或者我們有片刻的覺知,但又很快流走。我們應該時刻嘗試重回到這心識的素質,這便是修持。我們應不斷重覆這樣做,嘗試保持這覺知,覺知我們的菩提心。

正如我在閉關開首時所說,我們往往會忽略生命中最簡單的事情,而側重在其他或較深意思的事情﹔我們欠缺了對智慧的核心理解。實際上,我們只需要去接受、去看、去反思和欣賞我們所擁有的最簡單的東西 – 我們的五種感官(能看、能聽等)﹔我們有瓦遮頭,三餐溫飽,這都是非常簡單的東西。很多眾生並未有我們日常擁有而覺得理所當然的這些東西,而我們總希望爭取更多。

若我們對生命的認知能基于接受那些簡單的事情,那悲心便變得有意義。由開始時的付出、犧牲、每天清晨6時開始至晚上7時的修持,您們的專注、襌定、念誦至今閉關圓滿,我們應該持有中立﹒平常的心,無需因為我們所做的而欣喜、亦不要因為感覺沒有得著而失落,我們應該處於平靜的心態,不要加入任何情緒,這才是正確的態度。否則,我們積累的功德可能會因此減退。隨喜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