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世紅冠法王夏瑪仁波切

確吉羅佐(1952-2014)

誠如第五世夏瑪巴法王袞秋顏拉所言,第十四世夏瑪巴法王米龐確吉羅佐將示現為第十六世教主噶瑪巴讓瓊利佩多傑的姪兒。早在第十四世夏瑪巴法王尚未降世前,僧團中就盛傳噶瑪巴的家族將有高僧轉世,教主噶瑪巴為了這即將誕生的靈童,特以黑藥丸與殊勝的金剛帶贈與嫂嫂,當時無人知曉,她就是傳聞中靈童的母親。

藏曆陰水龍年(1952)八月三日,第十四世夏瑪祖古吉羅佐誕生於藏東德格的阿都皇宮。之前,第十一世鍚度祖古即預言,將有地位崇高的噶居轉世祖古將誕生於此。降生之際,天空佈滿彩虹,其中一道就如穹廬般地籠罩阿都皇宮,附近河流均變為乳白色,瑞兆吉祥。夏瑪巴法王的揚巴千寺,有一尊騎馬的護法像,於夏瑪確吉羅佐誕生時,這匹馬竟然將寺院落成開光時,塞在牠嘴裡的羊骨吐出來。

當時多數西藏高僧曾應印度瑪哈菩提團體(mahabodhi society)之邀,前往印度朝聖。噶瑪巴與夏瑪巴法王當然亦在受邀之列。回程時,噶瑪巴與夏瑪巴法王一同造訪揚巴千寺,寺中大殿供奉歷代紅寶冠法王聖像。夏瑪巴法王一一辯認無誤、毫不遲疑,並戴起所有的寶冠,說道︰「這些都是我的。」當時夏瑪巴法王年僅四歲。

六歲時,確吉羅佐被帶往祖普寺。當保姆背著確吉羅佐繞寺經行時,確吉羅佐遠遠地見到西側大門進來許多喇嘛僧侶,立刻指著他們興奮說道︰「那些人是我的喇嘛僧侶﹗他們是從我的寺院過來的。」而這群人的確來自揚巴千寺。確吉羅佐此語非凡,因為過去世夏瑪巴法王曾是揚巴千寺的住持。第十六世大寶法王確認確吉羅佐乃夏瑪巴法王的轉世無疑,揚巴千寺的喇嘛們非常驚喜,懇請噶瑪巴早日為夏瑪巴法王舉行陞座大典,但基於政治局勢的考量(當時握有統治權的格魯派,仍堅持禁止夏瑪巴法王轉世的出現),教主噶瑪巴認為時機不宜,故未予允諾,亦未公開宣佈此事。

接下來的兩年,西藏政局持續惡化,第十六教主噶瑪巴和八歲的夏瑪巴法王離開西藏,駐鍚於印度東北的鍚金。在計劃為夏瑪巴法王舉行陞座典禮的前一個月,第十六世噶瑪巴在吉米仁波切的陪同下,前往達蘭沙拉拜會達賴喇嘛陛下。噶瑪巴和達賴喇嘛商討夏瑪祖古的轉世,並提出正式認證昆津夏瑪巴法王的請求。最後經由禪定和夢境,顯示夏瑪祖古轉世確實無誤,因此達賴喇嘛發表正式文告,宣佈恢復夏瑪祖古的轉世系統,並拋棄先前的政治勢力干預。藏曆陽木龍年(1964)四月十五日,第十四世夏瑪祖古確吉羅佐終於在鍚金隆德寺,由噶瑪巴正式為他舉行陞座大典。

隨後夏瑪巴法王於寺中接受密集的顯密精髓教導。教主噶瑪巴親傳噶居心要,並在創古仁波切的指導下,學習傳統的藝術、科學和顯密的大法,卡盧仁波切亦授予珍貴法教。此時正值西藏的艱困時期,夏瑪巴法王日常生活與一般人無異,並未因身份不同而受到傳統中高僧所特有的禮遇。儘管處於惡劣的生存環境,在上師嚴格又慈愛的教導下,一位真實的密乘上師所擁有的非凡特質亦在此顯現無疑。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天津嘉措於1988年召集西藏學修最資深的喇嘛,於印度瓦拉納西(Varanasi)開會,目的在確保西藏人民更美好的未來。由於西藏歷代飽受政治紛擾,喇嘛肩負著宗教與世俗協調的重任,並握有西藏命運的決定權。然而這樣非民主的政治,將西藏的安危繫於僧團組織的決策,而致使西藏於1959年陷入政治危機時﹐孤立無援於國際社會之外,少有盟國。

夏瑪法王指出,以政府結構而言,政教合一的傳統是西藏最主要的弱點;所以解決西藏問題的關鍵即在於宗教領袖能否將治權僅限於宗教事務上,而把政權交予在家眾處理。在達賴喇嘛召開的會議之前,夏瑪巴法王無畏地發表以上的看法。

1981年,第十六世噶瑪巴教主示寂。第十四世夏瑪巴法王圓滿啟建了位於印度新德里的噶瑪巴國際佛學院,溫卡塔洛門(Mr. Venkataraman)先生亦出席落成大典。遵循第十六世教主噶瑪巴的遺願,以佛學院為弘揚傳統佛法的最高學府,以闡揚悲智雙運為依歸。為延續精純法脈,夏瑪巴法王致力於「大手印」精華教法的整理工作,重新將傳承的法教資料,進行修訂編整。許多大成就者的重要法教,亦在此時經過審慎詳實的校勘與修訂,包括第七世噶瑪巴教主的著作─《大手印心要》。「大手印法教中心」亦在籌設中,以承荷噶居法教的弘揚與保存重任。

尊貴的第十四世紅冠法王夏瑪巴,彌龐秋吉羅卓,於二零一四年六月十一日早晨,在德國菩提道中心Renchen-Ulm因突發性心臟病圓寂,享壽六十二歲。

尊貴的夏瑪仁波切一生奉獻佛行事業,特別是為了噶瑪噶舉的傳承,繼承了第十六世大寶法王的志願,修建寺廟和佛學院;又在世界各地領導數百間傳承中心,普及佛法,培養僧俗弟子,成為傳承的最高精神領袖。為了噶瑪噶舉傳承純正法脈的延續,他認證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聽列泰耶多傑,奠定了傳承的基礎。

祈願紅冠法王夏瑪巴慈悲不捨眾生,早日乘願歸來。

妙境佛學會 NEW HORIZON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