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法王噶瑪巴

「噶瑪巴」一字出自梵語,意為「佛陀事業」或「持有佛陀事業者」。噶瑪巴是釋迦牟尼佛在三摩地王經中所授記者。

噶瑪巴-1

第一世噶瑪巴是杜松虔巴,它乃「岡波巴」祖師三位主要的弟子之一。岡波巴曾指認杜松虔巴的確是佛陀所授記的噶瑪巴。杜松虔巴在佛法非常興盛時的西藏轉世;當時,有許多偉大的上師教授佛法,但岡波巴仍比喻噶瑪巴為「群星之陽」。杜松虔巴於八十五歲圓寂。

第二世噶瑪巴-噶瑪巴西,於出生時隨即宣稱自己是噶瑪巴。在忽必烈是中國統治者時,他曾禮請薩迦派的丘嘉帕巴上師到中國來,由於噶瑪巴西在西藏特殊的精神成就及盛名,也同在邀請之列。但當噶瑪巴西開始公開傳法於信眾時,忽必烈感到非常不悅,欲將噶瑪巴西處以死刑。為了降服忽必烈的我慢,噶瑪巴西於忽必烈的宮廷與軍隊前大現神通,顯示無人能傷害的能力。在他圓寂前告知它一位寧瑪派的弟子,它將轉生為其子。如是,轉世制度始創。第三世噶瑪巴即成為西藏第一位轉世制度的喇嘛。

第三世噶瑪巴讓瓊多傑在出生後隨即宣稱他是噶瑪巴。他以宏揚佛法聞名於中國、蒙古與印度。他被當時統治中國的蒙古皇帝於內戰時迎請至北京。讓瓊多傑力勸皇帝終止內戰,維繫和平;然而,和平似乎是不可能的事。某日,在修完勝樂金剛法時,讓瓊多傑以法袍覆面而示寂。當晚,月中清晰可見其尊容。為紀念他的上師,皇帝召請藝匠作畫與木刻,這也是他示現神通的紀錄之一。後來以「噶瑪巴映月」聞名。讓瓊多傑示寂前,以口諭指示他下次的轉世。

第四世噶瑪巴洛佩多傑和第三世噶瑪巴一樣,被蒙古的皇帝尊為上師。有一次他在宮廷給予許多信眾開示時,在場所有的人都能完全地明白其義,然而,這些人卻各持不同的語言。有一次,他途經「安多」,洛佩多傑叫住一名牧童,並且賜與他灌頂,且預言他將來會成為一名偉大的教師與學者,領導許多人朝往開悟正道。這位孩童就是後來家喻戶曉的「宗喀巴」。洛佩多傑在圓寂前留下有關他轉世的口諭。

德新謝巴即著名的第五世噶瑪巴。明永樂帝曾迎請他至北京,由於虔敬上師與欣喜使然,他手持吉祥的千幅金輪親赴北京城外迎請供養。當噶瑪巴在皇宮給予種種灌頂及傳法時,噶瑪巴用他的大悲力加持永樂帝,連續十八天中,空中出現瑞兆虹光,是故,第五世噶瑪巴被尊為“活佛”。這個稱呼後來普遍沿用於中國及西藏的高僧。永樂帝遂命畫師將所見奧妙神通繪圖為記,並蓋其印以茲信;這幅唐卡,至今您仍可參見於拉薩博物館中。由於對上師的虔敬,永樂帝甚至欲以武力統合藏傳佛教四大派為一,供養給噶瑪巴統管,但噶瑪巴拒絕永樂的建議,並對他開示,「四大派乃為佛法之四門,依眾生不同的習氣與苦惱演變而來」,然而,永樂帝還是冊封他為「西藏最高的精神領袖」地位如同一國之王。噶瑪巴示寂前留下一封轉世的預言信。

第六世噶瑪巴是東瓦敦登,他以修密續瑪哈噶拉聞名,並能以如是威德降伏阿修羅道和非人邪魔等,因其能危害其他道眾生。他留下有關未來世局詳盡的預言,及有關他來世轉生的手諭。

第七世噶瑪巴丘嘉扎措以持戒清靜聞名,並終其一生投入研經,教學與著述。示寂前他以手諭指示他的轉生。

第八世噶瑪巴密覺多傑由泰錫度扎西南嘉尋獲。然而,泰錫度在替噶瑪巴登床認證之前便已圓寂;彼時,嘉察仁波切因受一望族之賄賂,認該家族之子為噶瑪巴並舉行坐床大典。故當時對第七世噶瑪巴所留下的轉世指諭曾經引起相當的爭議。密覺多傑是一位最優秀的學者、老師與著作家。為了利益一切有情,他成了西藏首位深入研究佛陀法教並設法歸納、整理。四大派典藉的大學者。由於他卓越的精神特質及威德,遂使偽任的噶瑪巴終於放棄寶冠與法座,他在圓寂前留下有關來生轉世的信函。

第九世噶瑪巴旺秋多傑是一位偉大的大手印上師,他也是西藏的領袖;第三世嘉華仁波切,即後來被公認的第三世達賴喇嘛,由於官方禮儀及示敬之故,必須向他頂禮。在他圓寂前,他將政權及一切財產轉交給第六世夏瑪巴卻奇旺秋,但沒有留下他的轉世手諭。

第十世噶瑪巴秋英多傑,由於當時噶瑪噶居傳承的不幸與災難,他成了忍辱波羅蜜最圓滿的典範。當第五世嘉華仁波切受蒙古大汗冊封為達賴喇嘛時,他們聯合起來出兵攻打噶瑪巴和他的信眾,逼得噶瑪巴騰空而逃,全西藏成千上萬的噶居僧眾與信徒遭受屠殺,幸免存活者則被迫改信格魯派,除了祖普、揚巴千、年曼寺以外,所有噶居派的寺院及佛學院皆被沒收,許多與噶瑪巴有關之寧瑪派寺院全被迫改為格魯派。噶瑪巴只帶一位侍從居住於叢林裡禪修,後來定居於雲南省麗江。雲南國王成為噶瑪巴的弟子,欲供養三十萬大軍與達賴喇嘛軍隊對抗,並助其重返西藏;然而,噶瑪巴婉拒而說道:「我不會為了拯救自己性命,而去傷害眾生,那怕是隻昆蟲」。二十五年後,噶瑪巴已六十八歲,終於在每年不得增添三位以上新僧的苛刻條件下受准回到西藏。這就是降臨於我們噶居傳承首次的災難。在噶瑪巴圓寂時並未留下任何有關他轉世的手諭。

第十一世噶瑪巴依喜多傑,依據寧瑪及噶居傳承教授佛法,並為此二派的精神領袖。十一世噶瑪巴在二十六歲時便圓寂,並未留下任何指示。第十二世噶瑪巴蔣丘多傑,再一次與寧瑪派傳承有很深的法緣,並終並一生與他的上師第八世夏瑪巴一起。他們經常一起結伴旅遊尼泊爾、不丹和印度等各地,從未分開過。在他們應乾隆皇帝之邀,前往中國時,他與他的上師感染天花於同日圓寂。格魯派政權立即宣稱,是被他們修黑法誅死的。這項宣稱正是要嚇阻中國皇帝不要支持噶瑪巴。再一次的未留下第十三世噶瑪巴轉世手諭。

第十三世噶瑪巴敦都多傑是由寧瑪派的卡透玲金千莫所認證的。他生活得像個獨處的羅漢,總是居於山洞禪修,並向野外的動物們傳授大手印,他於七十七歲時圓寂。在這段期間,格魯派政府於攝政昆德林的主導下,對揚巴千的第十世夏瑪巴發動了一個新的攻擊;他們以第十世夏瑪巴與激進的尼泊爾軍接觸為由要處罰他;然而,夏瑪巴事實上是要勸退那些尼泊爾人。揚巴千寺幾乎被完全摧毀,夏瑪巴的傳承被無確定期限的終止。現在噶瑪巴被完全的孤立,這完全是格魯派政府所造成的派糸戰爭,也是我們噶居傳承第二次的災難。再次地,噶瑪巴並未留下任何他來生轉世的手諭。

第十四世噶瑪巴德丘多傑,是由竹巴噶居法王竹千仁波切所認證。德丘多傑與寧瑪派有很深的淵源。在他的一生中,格魯巴政府因被其自己內部的問題所纏,故無法持續它對噶居派的壓制與迫害,在這新的空檔下,十四世噶瑪巴得以喘息,並在寧瑪派的幫助與支持之下,恢復他在中藏主要法座祖普寺的弘法事業。他相當長壽,並留下有關他轉生的手諭。根據第十四世噶瑪巴所預言,第十五世噶瑪巴只活了三歲,雖然他是第十五世的轉生,事實上,他從來沒有成為一位傳承持有者。所以,直到卡恰多傑出生及認證陞座之前,在這段期間中,並沒有正式的十五世噶瑪巴。(直到三歲的噶瑪巴死後)。

第十五世噶瑪巴(註:以轉生計是第十六世噶瑪巴)卡恰多傑也是由竹千仁波切所認證。在這段期間,真正寧瑪派法教因受到許多虛假寧瑪師父出現的威脅,而瀕臨滅亡;卡恰多傑憑藉個人的努力,設法去拯救它免於消失!於臨終前他留下一個最詳盡的有關來生轉世的手諭。

前十六世噶瑪巴 (註:以轉生計是第十七世噶瑪巴) 利佩多傑,奉獻他的一生於維繫噶居傳承。他及他的追隨者在五十年代流亡到錫金。在定居錫金後,他盡其所能地將佛法傳播至世界各個角落,無分種族及文化地利益全人類。並且在當時從未聽聞過佛法的國家成立許多能永久學習、修行及閉關的中心。

第十七世噶瑪巴 – 請點擊這裡

 

 

 

 

 

妙境佛學會 NEW HORIZON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