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八部與藏傳佛教

【學佛交流地帶】

天龍八部與藏傳佛教 作者: 賴成蔭

佛教有三皈依,即是皈依佛、法、僧三寶。

密宗卻有六皈依,即在三寶之上,加上皈依上師、本尊和護法。此三者合稱為「三根本」:上師為加持之根本、本尊為成就之根本、護法為事業之根本。

護法是修行者的主要輔助伙伴,其功能包括保護、除障、及事業成就等各個方面。然而護法不可以視為修行者的侍從,什至僕役,而是我們的盟友。他們的存在支持和增益了我們的修行;與此同時,我們修行的成果卻可以增益他們的功德和證境。

佛教最早的護法肯定就是佛陀坐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七七四十九天直至開悟之時,伏在他身後守護,遮風擋雨的九頭龍了。此後佛陀四十年說法期間,據阿難尊者的憶述,往往都有「天龍阿修羅夜义」等的所謂「天龍八部」到場。

其實最原始的護法,早在六千年前已有出現,他們很可能是源自上一個紀元文明。這個文明流傳下來,便是「薩滿」信仰。現存最古老的「薩滿」信仰有兩個系統: 一個是「西藏薩滿」,另一個是「埃及薩滿」。

巧合的是,兩個薩滿的其中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的護法竞然是雷同的。西藏薩滿最勁的護法是「獅面空行母」,而埃及薩滿的是「獅面女神」。而這個護法神仍存在於藏傳佛教之中,尤其是噶舉派的「辛宗」密法,更把其進一步發展,臻於極致!

隨後而來的佛教癹展,藏傳佛教的護法團隊愈來愈强大,數量多得令人眼花瞭亂。更重要的是這些護法很多都是奇形怪狀,卻是兇悍擅戰,尤其在除魔伏妖方面,威力強勁且奮迅疾速,效果驚人!

反觀中國佛教的護法不多,主要是韋陀和四大天王,後來才加上「伽藍菩薩」(即是関帝),什至是三太子哪吒。這倒有向道教神祗借將之嫌。

至於禪宗,雖是崇尚簡樸自然,仍須有秘密護法的守護以成就事業,這便是「華嚴聖衆」,這是外人少有知道的。

至於為何藏傳佛教有如此龐大的「天龍八部」護法團隊?這就是機緣巧合,在一千二百多年前(大約是中國唐朝肅宗時代)蓮花生大士入西藏時所湊合。據說蓮花生大士出生於佛陀入滅二百年之後,若然,到他前往西藏之時已是過千歲的了。他本身法力高強,而且在此一千年中已集結了一大批護法在身邊。到達西藏之時,正正遇上「原始薩滿」流傳下來數量最多亦是當時世上最精銳的護法。 這些被視為「妖魔鬼怪」的地頭蟲(陀地)對蓮花生大士一幫外來勢力的入侵,展開了激烈的大決戰,結果蓮師大獲全勝!

蓮師不但沒有把這些「妖魔鬼怪」消滅,反而和他們結盟,大都加入了藏傳佛教的護法團隊之中!
……………………………………………

在此,必須解釋一下何謂「天龍八部」。其實這是把護法分為八類,為了方便起見,下列名稱只採其意譯:
(1) 天(神仙)
(2)龍(蜃龍)
(3) 阿修羅(非人/ 半仙)
(4) 夜义(飛行鬼)
(5) 大鵬金翅鳥
(6) 蛇
(7) 樂仙和舞仙
(8)香仙和藥仙

大家可留意到(7)和(8)各有兩類,亦即「天龍八部」實為十類護法。

原來音樂(音頻療法)、歌舞、香料(香熏療法)和醫藥在世間法中居很重要的地位。正因如此,能掌握這四種技法者亦被視為「護法神仙」!

若再看深入些,其實天龍八部之中最重要和主打的是首四項,此所以在佛經末段提及「天龍八部」團隊時往往只說「天龍阿修羅夜义」而已。

藏傳佛教中有專門修護法的儀軌,(包括口訣和廻遮咒),什至特有的灌頂。但只集中在「天」和「阿修羅」兩類護法。例如:衆多的度母、財神、天女、四大天王等即屬「天」類;馬哈加拿、獅面金剛、馬頭明王、一髻母等屬「阿修羅」類。至於龍族,似乎只有在每月的「出龍日」供奉「龍王寶瓶」,至於其他的「八部」,恕我孤陋寡聞,這可能只有大合奏式的供奉和㢠向而已。

至於為何蓮師只傳授與「天神」和「阿修羅」的連結儀軋?個人猜測原因是此兩部的能力最大而境界最高,一般修行者是請不動他們的,此所以必須由蓮師出面,我們透過儀軋提醒他們當年對蓮師許下的誓句𠄘諾,才會擔當我們的護法。

但修這些護法必須日日修,持續不斷,才能保持連結,不可以中斷,否則難獲其垂聴!

至於「龍族」和「夜义」,由於是很地域性的。亦即各處地方都有其本土性的「龍族」和「夜义」存在,而且數量衆多。說白些,西藏的「龍族」和「夜义」那管得到住在遙遠的香港的修行者?一來香港不是他們的勢力範圍,二來香港本土就有原住於此的「龍族」和「夜义」來守護了!

若要和本地的龍族和夜义連結,關鍵在於我們的修行功夫境界(至少有行菩薩道種善因),而更重要的就是視乎我們的意願和念力了。只可惜大部份的修行者均視本土的龍族和夜义為「邪魔外道」,輕者敬而遠之,重者鄙視,什至視為之為敵人,有意無意中作出傷害性的言行。試問這樣怎能得到這類護法的支持和加庇呢?在這個問題上,我發現道教修行者就處理得聰明多了!
………………………………………….

最後我解說一下什麼是「龍」和「夜义」,因為被太多人誤解了。

「龍」是指「蜃龍」,而不是那種會飛天、會潛水、會遁地的神獸。如果是猛獸型的動物,牠只可能是菩薩護法的坐騎而已,不可能是有智慧和神通的護法。「蜃」就是幻身的意思,「蜃龍」本身就是無色無形無相的生命體,他可以無所不在,但人類的肉眼是看不見他們的。他們喜歡幻化成人身,在人類的社會活動。如果有須要示現給人看見,則會展現龍首人身或簡單地化成動物龍的形狀,因為怕一般人看不明白。

龍族的最大强項就是給予財富,而古代視「降雨」乃是最重要的財富,因此以祭龍求雨。

「夜义」是音譯,意譯是「飛行鬼」。 這是指某人死後,其靈體仍存有很大的能量,包括可以飛行。因為他死時發願盡其能力庇佑當地的街坊百姓,因而變成地祗。

著名的例子如: 關帝、天后、車公、楊侯王、洪聖爺等。這些地祇起初是很地域性的小坊小衆;然後由於愈來愈有名聲口碑,信衆愈來愈多,於是由小祠變為大廟,再由大廟發展到衆多分廟,乃至流播到其他地區的,例如「天后廟」單在香港便有一百間左右。

這些地祗在香港為數不少,其中最地道的就是「福德廟」(又稱「伯公廟」)。所供奉的很多都是原區的街坊住民,死後化身成為該地區的守護神。由於年代久遠,很多只記得其姓氏,什至已忘其姓名,只稱呼其為「伯公」者。

這類地祗就是佛教所名為「夜义」者,就我所見,這種信仰在香港還是頗流行的!

2024.2.16